close


真愛橋有用嗎

真愛橋真相

真愛橋評價

鄭至航Stark

真愛橋效果

真愛橋評價與真相

真愛橋

「老師,我們盡可能放大阿西的長處,以及他的隱性優點,像是他想改變就是優點,沒做壞事就要鼓勵,做好事也要鼓勵。如果目標是爬五十樓,他如果只爬了三樓,那就是很棒的起點。」

「這個不能丟,不能丟,以後阿西長大要留給他看的。」阿嬤將我手上皺巴巴的三年級考卷拿回去。



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從九月開學至今,阿西的學習狀況每況愈下,幾乎不寫作業,上課也無法專心,抽屜或手上好似有個小工廠,源源不絕的小東西、小紙片會出現在他身旁。我與他的失序交戰了許多回,從沒收桌墊,到禁止使用抽屜,乃至於將抽屜物品一律放置於旁邊的桌上好讓我檢查。可是,更令我挫折的是,阿西寧可持續說謊,也不願意學習,即使提醒要專心,上課時仍舊喜愛轉頭說話,抑或是無法將課本翻到指定的頁數。

接著,真正讓我們發生重大轉變的是與醫師的談話。這位醫師小時候也是一位過動的孩子,特別能同理阿西的感受。

醫師挪動椅子到阿嬤身旁,拍拍阿嬤的肩膀,一邊安慰阿嬤,也確認一下阿嬤有宗教信仰。



「不行不行,放回去!」

「老師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,怎麼辦才好?講都講不聽,阿西拿著剪刀一直剪東西,不然就是跟工廠裡的人玩。」這樣的電話內容,最頻繁的時候是兩天一次,接著,我便騎著機車到阿西的家檢查功課。

「阿嬤,唯有祝福、讚美、和感謝的話能夠引領我們前往天堂,才能跟隨著天父的腳步走……」朝氣、自信的聲音突然讓診間的氣氛亮了起來!

「現在阿公也不在了,你連阿嬤的話都不聽了,是嗎?」

「你以後怎麼辦呢?怎麼越長大越不乖?到底該怎麼辦呢?該怎麼辦呢?」阿嬤聲音沙啞的低聲說著,阿西仍立正站著。

─王力行

「老師,請問阿西有沒有什麼特別擅長的?」醫師轉頭問我,我與醫師分享了阿西有美工的才華。

作者簡介

「我真的覺得我對他做錯了許多事。」我對著替阿西測驗的心理師說著,直到阿西打開門探頭說我的測驗做完了。

一九四五年出生於四川重慶。自政大新聞系畢業後,在廣播、廣告世界中摸索興趣。直到一九七二年,自美返國後,進入《綜合月刊》,踏上雜誌之路。先後擔任《綜合月刊》編輯、《婦女雜誌》主編。一九七八年赴港,負責《中國時報》香港辦事處。一九八○年返回台灣,任《時報雜誌》副總編輯。一九八一年,《天下》雜誌創辦,擔任副總編輯。一九八六年任《遠見》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、天下遠見出版公司發行人。現任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兼事業群總編輯。著有《請問,總統先生》、《愛與執著》、《無愧──郝柏村的政治之旅》、《寧靜中的風雨──蔣孝勇的真實聲音》、《鬧中取靜》、《三人行看台灣新價值》、《字裡行間》,均由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出版。

這樣的美景是晚上家訪時常見到的景色。圖/作者提供
分享
「阿西啊!為什麼要騙阿嬤呢?」阿嬤雙眼直愣愣的注視著孫子,佈滿皺紋的雙手垂放在工作褲旁。

id56diosdoi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